03-3843175
LEARN & Share

親子園地

L&S

有人問,有人說...

2017-03-24

*有人問..
【了解更多】
小小的大腦,卻掌握著每個生命開展的關鍵。認知神經科學專家洪蘭指出:「大腦產生觀念,觀念產生行為,行為產生結果,結果又改變大腦……」,一語道出大腦所塑造的循環。
大腦是由左腦和右腦兩個半腦組成,中間以胼胝體相連,協助左右半腦溝通協調。大腦的意識,是專注力聚焦持續的結果,專注而安靜的大腦意識狀態,可以刺激大腦神經元網路連結的修復和生長,讓左右腦穩定平衡,身體的自律神經系統也自然回到平衡,活化放鬆每個細胞。
當大腦和神經系統處在平衡放鬆的狀態,我們的心就能充分擁有安全與和諧感。「大腦」擅於思考,「心」則能開啟更多感知覺受,打開生活各個面向。
統合大腦的專注力,發揮思考與表達的合一創造力,更能啟發心智,享受時時刻刻的美好人事物!


*有人問…
【了解更多】
根據研究調查,在臺灣不但大人的工時長,中小學生的「工時」也毫不遜色。早上07:30到學校,下了課再到安親班,才藝班,回到家常常已經是晚上8點。連帶受影響的,臺灣孩子的睡眠時間是全亞洲最少。小六學生每天平均只睡7.9個小時,國中生平均睡7.5個小時,比起中國大陸或日本的孩子都睡得少,也比國際平均值整整少30分鐘。
睡眠不足,其實是對於大腦的慢性傷害。根據專家研究,睡眠對腦部有非常重要的功能,一方面能趁恢復,修補腦部受傷的組織。白天所學習的資訊,也需要在睡眠中整理,儲存。但因為在華人文化常有「熬夜讀書才是認真」的錯覺,很多孩子長期睡眠不足,也難怪經常丟三落四,無法專注,學習效果當然越來越差。與其煩惱孩子上課學習不專心,不如先鼓勵他們早早上床睡覺,讓時間被有效運用!


*有人問…
【了解更多】
可能有些人不知道,腦部是人體最晚發育成熟的器官,要到20幾歲才能完全發展。而在還沒完全成熟前,神經可塑性(neuroplasticity)仍然非常強大,也就是說,可以透過不斷重複的刺激與體驗,來塑造小孩的腦部結構和功能。而且在腦部沒有發育成熟前,大腦會自動修剪很少使用的神經元突觸。
如果從小養成專注習慣,培養腦部的認知控制能力,也就是學會專心於一個目標,不受其他刺激或誘因影響而分心,竟然會跟未來的健康財富有關係!幾年前,紐西蘭完成了一項類似,但更有說服力的實驗,針對一千多個小孩進行長期研究,從4歲追蹤到30幾歲。實驗發現,兒童時期的「認知控制能力」,遠比「智商」或「家庭社經地位」,更能準確預測一個人在成年後的致富能力和健康狀況。


*有人問…
【了解更多】
許多父母誤以為「安靜」就等於「專心」,不斷要求愛動的小孩安靜下來,但實際上,很多孩子靜不下來的原因很單純,就是因為動得不夠。如果孩子有足夠時間與機會動身體,不僅可以增進控制自己的能力「動靜自如」,對於學習還有很多好處。
根據德國多位學者的研究成果,多多活動可促進血液循環,只要孩子釋放出四成的身體能量,大腦就可得到25%的血液,這對負責處理長期記憶的大腦皮層尤其重要。科學家們也發現,思考和運動使用的是同一組腦部神經迴路,當人們在運動尤其是複雜的肢體動作時,牽涉到認知功能的腦部區域同時也在運動,並且促使大腦沿著相當的細胞網絡發射訊號,加強細胞之間的聯結。美國多項研究結論指出:體能越佳,注意力越集中,學習效果就越符合自我期待。


*有人問…
【了解更多】
是的,而且不只小孩,連大人的專注力都會受影響!
電腦、智慧型手機、電視、各種電動遊戲......多媒體的聲光刺激比書籍強烈許多,很多人已經習慣一心多用的生活模式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赫伯.希蒙說:「資訊會消耗接收者的注意力,因此,資訊過多就會造成注意力的匱乏。」
但長期下來,這會造成對孩子大腦的傷害。有些家長覺得,孩子在看電視時也很「專注」,但這忽略了電視媒體的特性。看電視時的專注牽涉到的主動成分很低,是因為受到聲光刺激所引發的本能朝向反應(orientingresponse),就跟動物聽到聲音就會轉頭一樣,只是本能反應,而沒有引發太多大腦的活動。看越多電視,相對做其他活動的時間就越少,用到「主動專注」的機會更形降低,對於需要較多大腦神經元運動的事,例如閱讀,就會越來越不感興趣,久而久之,相當不利於腦功能發展。


*有人問…
【了解更多】
是的,神經科學家發現,如果希望能夠保持專注力,不妨試試讓自己對於未來有強大的期望。例如一邊背英文單字時,一邊想著未來可以自己出國當背包客,自由自在的在異國享受旅行的樂趣,這樣會更專注、更有效率記住這些單字。
因為科學家們發現,當人們懷抱期望時,腦中有一塊名為「獎勵中樞」的區域會分泌更多的多巴胺。很多人都知道,多巴胺這種神經傳導素不只可以為大腦製造「天然嗎啡」,讓人覺得振奮,開心,同時還會提升我們的注意力,強化記憶及回想細節的能力。多巴胺類的神經元在人腦中的含量約有400,000個,數量不算多,但對於想增進專注力的人來說,可是非常重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