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-3843175
LEARN & Share

親子園地

L&S

六心法,養出樂觀正向的孩子

2017-08-24

6心法,養出樂觀正向的孩子


經研究統計,世界上超過百歲以上的人瑞,往往都具備無比樂觀的人生態度,樂觀除了對我們身心靈的律動有長足的影響之外,更可以能讓我們勇於面對生活中的大小挫折而不被打敗;因此,美國Parents雜誌推薦6個簡單的方法,讓親子們一同朝樂觀進取的人生邁進:


1.給予期待
即使孩子還沒上幼稚園,但家長依舊可以試著在牆壁貼上字條,提醒孩子們一覺醒來後,有哪些事情是他必須先完成的,像是:迭被、穿衣、刷牙、洗臉等等,並規定孩子必須在完成這些項目後,才能過來吃早餐。 有趣的是,當孩子覺得他是可以減輕家長的負擔時,孩子的自信心就會慢慢提升;唯有給予機會讓孩子證明自己的價值,“我可以”的心態才會孕育而生;所以,在孩子2歲時可以教他們收玩具、3歲時把髒衣服丟到洗衣籃、4歲收杯盤到洗碗槽、5歲拿垃圾去倒,6歲學洗衣服等等;如此才能培養出有擔當的孩子。


2.鼓勵冒險 一般來說,孩子並非膽大,只是不知道害怕;所以當孩子貿然行動時,家長勢必會擔心孩子受傷;不過,如果家長只是因為擔心孩子還沒上手,就一味的避免孩子嘗試,久而久之,孩子自然就失去挑戰的勇氣。 其實,適度的冒險精神對親子間都有幫助,有時讓孩子獨自在後院玩耍,或是讓孩子單獨外出跟同學參加校外教學等,都是家長們應該放手嘗試的,畢竟,我們不可能一輩子都陪在孩子身邊,唯有讓孩子挑戰,才能避免他在未來不受傷。


3.停止抱怨 每天接送孩子時,你是否又會因分秒必爭而焦慮不已?“天啊!怎會又來不及了?為什麼每天總是遲到…...”如果家長們老是圍繞在這些負面念頭上打轉,那麼很容易就會陷入悲觀的情緒當中;包括總是在孩子面前抱怨家中的經濟狀況,孩子長大後肯定會變相的對金錢感到惶恐和不安,並且引發極度的焦慮和憂鬱。 相反地,家長應該是要帶領著孩子一起分享彼此今天發生了什麼大小事,不但有效轉換氣氛,也才能開啟孩子未來在人際溝通上的大門。


4.慢點反應 當父母看到孩子被欺負或吃虧時,通常第一時間就會想要拿起電話打給對方家長告狀訓斥一番,作者本身也曾這麼做過。 當一位小學二年級的女生嘲笑他的女兒身材肥胖時,原本他也已經抓起了電話,但他想想,這不也是一個讓孩子學習彼此尊重的機會,於是他走向前,請女兒跟對方說:“首先,我並不胖,而且你這種說話方式,對朋友來說,真的很不禮貌”,女兒跟對方說完之後,對方不但開口向女兒道歉,而女兒也因為鼓起勇氣開了口,渾身上下都充滿了能量;這樣的處理方式,不但能為孩子的自信加分,更重要的是在訓練孩子未來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
5.擁抱挫折 當孩子拿著滿江紅的考卷回家,除了感到挫敗之外,也會產生一股厭惡與逃避的心理作用,甚至會脫口而出:“我就是不喜歡!我就是不會!”然後呼天搶地、放聲大哭;這種情況幾乎每個家庭都曾遭遇過,但家長們應該要讓孩子知道:“我們開始學騎自行車的時候,一開始是不是也很難學?你現在只是還沒學好,但我知道你肯定學得會”。 記得,無時無刻提醒孩子,想要得心應手靠的是恒心,然後陪伴他一起克服情緒的低潮,千萬別口出惡言或是表露嫌惡,那只會讓孩子越發偏離學習的航道。


6.保持真實 當孩子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時,生疏與距離感都是免不了的,尤其更不可能在一開始就交上朋友,而當孩子顯得不知所措時,你可以這樣對孩子說:“每到一個新的地方,都會需要一點時間才可能交到朋友,你不是很喜歡蕩秋千嗎?不如放學後我們一起騎自行車去公園,看看有沒有鄰居小朋友也在那裡玩,你覺得好不好呢?” 讓孩子從熟悉的活動漸漸開始適應新的環境,而非生硬的不知變通,讓孩子從小就知道,事情可以一步一步的解決。

 

來源連結:http://www.qbaobei.com/chengzhang/942622.html
著作權歸分享者所有。